前言

我的毕业设计 《基于Android的云笔记设计与实现》 交互模块(用户登录、同步等)用的是 servlet,部署于云服务器的tomcat中。今天看到Tomcat官网上发布了Tomcat 10.0.0-M1 ,便像往常一样把下载好的.tar.gz解压到服务器更新。

问题

本以为更新成功了,有小伙伴给我反馈出现了无法登录的问题,从toast弹出的HTML源码来看,大概是404错误。

无法登录
无法登录

于是我到服务端核查,发现jsp静态页面可以访问,但是所有servlet都报404错。多次重新打包+部署war包到服务端,也无法解决问题。

官方解决方案

最后再次来到tomcat官网,原来是在tomcat10之后,将Java EE 的命名空间全部迁移到 Jakarta ,导致原本打包的war包内封装的.class文件全部失效,需要使用官方提供的迁移工具 tomcat-jakartaee-migration 进行迁移。

tomcat官网
tomcat官网

实现

克隆迁移工具

这个没什么好说的,直接在 git bash 里克隆 tomcat-jakartaee-migration 的仓库。

1
git clone git@github.com:apache/tomcat-jakartaee-migration.git

安装Maven

按照迁移工具的说明,需要使用Maven对克隆的源码进行构建。我们来到Maven官网,根据自己的os进行下载。
这里以Windows为例,下载 apache-maven-x.x.x-bin.zip ,如果是Linux系统请下载上方的 .tar.gz 文件。下载到的是二进制文件,不需要安装,直接解压到一个目录即可。

下载Maven
下载Maven

为了方便使用,可以设置环境变量
系统变量列表中:

  • 增加MAVEN_HOME,值为解压Maven的根目录
  • PATH中添加Maven二进制文件的路径,即为%MAVEN_HOME%\bin\
    系统变量
    系统变量
    设置完成后,确保在终端中输入mvn -v能显示当前maven的版本。
    成功配置环境变量
    成功配置环境变量

    编译迁移工具

    来到刚才克隆迁移工具的目录,使用
1
mvn verify

对源代码进行编译,因第一次启动Maven可能要下载很多依赖,请耐心等待,直到看到编译成功的提示。

编译成功
编译成功

使用迁移命令重新生成war包

来到迁移工具目录下的target文件夹,找到刚才编译生成的
jakartaee-migration-x.x.x-SNAPSHOT-shaded.jar,使用

1
java -jar jakartaee-migration-x.x.x-SNAPSHOT-shaded.jar <source> <destination>

对war包进行重新编译。
其中<source> 填需要迁移的war包的路径,<destination>填生成新war包的路径,如

1
java -jar .\jakartaee-migration-0.0.2-SNAPSHOT-shaded.jar D:\progress_note_server.war D:\new.war

即可看到使用迁移命令生成了新的war包,现在部署到服务器上,即可恢复业务。

迁移war包
迁移war包

后记

目前eclipse还不支持使用tomcat 10作为server,因此目前打包好war包后都需要使用该迁移工具进行再次打包。